学生处
 
 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通知公告  学工动态  学生管理  思想教育  学生资助  心理健康  学院风采  资料下载 
 通知公告 
  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 
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开展“宿说青春 雅室明志”第六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活动的通知
2023-10-20 20:25  

各学院:

学生宿舍不仅承载着学生的日常生活,更是学习、交流的重要场所。为进一步发挥宿舍育人阵地的重要作用,丰富学生宿舍文化活动,营造环境整洁、安全文明、和谐融洽的宿舍文化氛围,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,经研究决定开展 “宿说青春  雅室明志”第六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活动,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目标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加快推进宿舍文明建设,通过开展文化创建、安全卫生、创意设计等多样化的活动,引导同学们守好宿舍安全责任田,记录温馨时刻,创造美好空间,共筑青春雅室。以教育引导为节点,安全教育有“温度”,以持续建设为重点,绿色环保有“力度”,以长效发展为亮点,品牌打造有“深度”,充分体现上下贯通、一体发力,全面展现集体力量、个人智慧,大力促进和谐文明校园建设。

二、活动时间

2023年10月20日-11月9日

三、活动内容

1.宿舍故事创作大赛。以“温馨宿舍”为主题,开展宿舍故事征集活动。鼓励同学们撰写以宿舍生活和学习为主题的故事或短篇小说,内容可以是宿舍成员的趣事、感人的经历、共同成长的回忆等。要求作品原创、内容健康向上,字数在1000-1500字之间。通过活动,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热情,挖掘宿舍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和感人故事。

2.宿舍创意装饰大赛。以“创意宿舍”为主题,开展宿舍创意装饰大赛。鼓励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和创意,对宿舍进行个性化装饰。要求装饰简约典雅、美观大方、卫生干净整洁、物品摆放有序,体现宿舍成员的共同喜好和特色。通过活动,使同学们更加关注宿舍环境的营造和维护,增强宿舍的凝聚力和归属感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。

3.宿舍手工DIY大赛。以“环保宿舍”为主题,开展宿舍手工DIY大赛。鼓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意,利用废弃物品进行手工再创作,既环保又展示了自己的创新能力。要求作品具有创意性和实用性,可以是各类手工制品、装饰品、小发明等。通过活动,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,提高环保意识和创新能力,创造绿色舒适环保之家。

四、奖项设置

各学院每项活动分别按照本学院宿舍数的2%比例进行申报,对申报的宿舍,学校将组织专家评选出最美宿舍120个,分别为温馨宿舍40个,创意宿舍40个,环保宿舍40个。对于获奖的宿舍,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1.高度重视,精心筹划。各学院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,统筹协调、积极动员,广泛参与学校系列活动,同时组织好本学院具体活动,确保活动有序开展。

2.强化宣传,着力引导。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,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,通过深入持久的宿舍主题宣传教育,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,切实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。

3.加强教育,注重长效。各学院要全面学习贯彻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,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。深入推进宿舍卫生整理、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,优化和谐、安全的宿舍环境,完善文明、温馨的宿舍长效机制。

六、总结表彰

活动结束后,学校将对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活动进行总结和表彰。各学院要将活动开展情况(包括实施方案、活动内容图片及活动总结等)纸质材料(加盖学院公章)及最美宿舍申报表(附文章、图片、视频等相关支撑材料)于2023年11月10日前报学生处学生管理科,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c@sqnu.edu.cn。学校将根据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,结合学生公寓检查情况,组织专家进行评审,评选出先进单位8个和120个最美宿舍进行表彰。

附件:商丘师范学院“宿说青春 雅室明志”第六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最美宿舍申报表



商丘师范学院

2023年10月20日


附件【附件 商丘师范学院“宿说青春 雅室明志”第六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最美宿舍申报表.docx已下载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商丘师范学院学生处 邮政编码:476000
地址: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    E-mail:sqsyxsc@126.com